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五减一增”推进“改革新制度”

分类: 来源:市政数局 作者: 2021-6-23 9:31:14 浏览次数: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改革新制度”,重建社会组织登记审批流程。通过实施社会组织登记及年检“五减一增”举措,减证明、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和增信用评价,从而达到一套材料多部门协同共用,多个数据资源共享,实现实体与网上大厅无缝衔接的审批新模式。

今年开封市对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已试行“承诺制”,网上可办率达到100%。通过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简化手续提交,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并试行社会组织“承诺制年检”。“承诺制年检”中,参检组织只需按照《年度检查事项清单》载明的事项进行自检,然后结合自检情况填写《承诺书》并按要求上传至邮箱,即可完成年检申报。原本近百项的年检报告书,被业务范围、注册资金、章程等均与实际一致的7条承诺所代替,大大减轻了社会组织年检的负担。同时,四项监管保障措施保证监管到位:一是对外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接受公众监督;二是在线征询相关主管部门意见,免材料部门协同办理。三是将2020年度市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从6%提高到12%;四是完善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对在年检承诺中弄虚作假、违诺失信的组织和个人,列入活动异常名录和个人信用记录。

“改革新制度”后在开封成立社会组织年检登记申请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精简到3个工作日,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目前,已完成388个非盈利企业的社会组织年检工作。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