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强化数据归集共享 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度

分类: 来源: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作者: 2021-10-15 12:17:03 浏览次数: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和“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汴捷开工”改革,实行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制、多证合一、多审合一、联合审验等30余项改革举措,突出“简审批、并环节、优流程、缩时限、强服务、重监管”,从工改系统入手,强化数据归集共享,不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度。

一是推行全流程业务网上办理,实现“便利办”。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15个部门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共49个大项155个子项纳入审批系统统一管理,提升项目审批便利度,推行数字化联合审图、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实现重大项目网上办、自助办、咨询办,截至目前,全市1822个建设项目全部按照四个阶段实行线上办理,总办件量7954件。

二是进一步细化项目类型,实现“规范办”。清理规范涉及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减少至49个大项155个子项,累计减少23项、下放2项、合并6项、转变6项、调整4项。牵头制作四个阶段服务指南,明确审批时限,规范项目审批流程,打造单独类型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制定12个类型14张审批流程图固化审批系统,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行政审批时限由2019年的68个工作日压缩至55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控制在24天。

三是强力推行并联审批改革,实现“并联办”。制定并联审批事项清单,将四个审批阶段没有前后置关系的事项线上进行捆绑,2021年1月至今,我市并联审批办件数4978件,全流程办件并联审批率由2020年的8%提高至98%以上,数月稳居全省前列。

四是加强部门协作,实现“联合办”。加快推进联合监管、联合验收、联合审查系统建设,通过多部门会商、限时办结,提升审批效率。

五是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实现“共享办”。通过提升审批管理系统材料共享功能,加快建设电子证照应用,推进设计图纸数字化审查,让企业少交材料、少跑腿。

六是建设重大项目“五个一”管理系统,实现“掌上办”。打造集运行监管、督办反馈、统计分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运行体系,实现“一个数据库”分包项目数据归集智能分类,“一张流程图”一个项目一个审批流程图针对性开展批前辅导,“一张分析表”全程进度监测及时督办,“一个联络号”首席服务官专人专责跟踪服务,“一个二维码”供市领导和项目单位手机实时掌握审批进度,重大项目任务清单化、进度可视化、管理精准化。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