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强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推动“一网通办”从“能”到“好”

分类: 来源: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作者: 2021-10-18 13:51: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2021年10月1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开封市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要求,主动认领工作任务,认真研究部署,统筹政务优化和数据共享两个维度,以标准化为抓手、智能化为引领、创新化为动力,全力做实做细做好以大数据应用赋能为引领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由“能”向“好”转变。

以“联通”为目的实现平台集约发展

按照“一门一网一次”要求,建设全市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全覆盖,并率先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公布公开,网上统一受理。统一资源管理,严把项目审核关,涉及行政审批的信息化项目功能统一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部门不再单独开发,避免重复建设。开封市大数据中心统管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等,各部门业务系统统一迁移上云,实现集成联动、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集约化”管理。

以“共享”为目标强化大数据汇聚应用

进一步为政务服务办事材料减负。在政务服务平台为个人和企业设置共享空间,对已经提交过材料推进多次调用,避免群众材料反复提交。目前,开封政务服务系统已为25718群众建设个人空间,为8762企业建设企业空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如开封市以校车许可办理为全新切入口,牵头组织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及各县区政府协同配合的改革探索,重塑制度、再造流程。通过简精、优化、提升效能,力求将过去“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办证跑断腿、材料反复交”的办事经历在市民之家窗口逐步减少,材料原需向4个部门提供65项材料,现在只需在线一次性提供21项材料,压缩率达到67.2%,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5个工作日直接压缩到6个工作日完成,压缩率达到83.3%,营造了高效率、低成本、无障碍的审批过程。

以“实效”为根本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全力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将市级2276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开展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快递送达等服务,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以便捷高效为引领,以数据赋能为基础,综合运用数据、网络、平台等信息化资源,通过数据调用、信息比对、网络业务协同等方式,开展“不见面审批”“全城通办”“一证通办”、企业生命全周期“一件事”集成服务等专项改革。如,将开办民非企业和社会团体设立作为改革新的试点,开展各主管部门和民政局多部门协同全流程网上审批,并且在全国范围内首次试行社会组织“承诺制年检”改革试点。同时,邮寄政府买单,办事材料和证照免费双向揽寄,深化改革实现“一件事、一次都不跑”。

目前,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占比93.62%,两批“全城通办”事项共137项,市县两级“一证通办”事项108项,企业生命全周期“一件事”集成服务50项,整体办理时限压缩80%,平均申报材料精简50%。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