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

分类: 来源: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作者: 2022-1-10 9:48:42 浏览次数:

自从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上线“好差评”系统以来,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政务服务评价工作指南》和《政务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工作规范》的要求,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多举措提升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切实做到为人民群众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一是健全制度,强化运用。积极对接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严格落实“好差评”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施意见》,将评价与部门的考核、工作人员评优评先接挂钩,制定“好差评”双向考核制度和评价反馈机制,建立“好差评”工作台账,倒逼部门提供优质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优化。

二是夯实责任,抓好落实。将“好差评”工作作为全市推进政务服务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充分调动各县区积极性、主动性,利用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月例会,对各县区“好差评”工作进行考核,对主动评价率,好评率高的县区通报表扬,对电话邀评不及时,主动评价率低的县区强化跟踪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市“好差评”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三是拓宽渠道,做好宣传。在实现县、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好差评”全覆盖的同时,将“好差评”系统逐步下沉至各社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电子触摸屏、信息公示栏、办事指南手册、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形式对政务服务各个关节进行有效公示和监管,同时通过宣传版面、滚动播放宣传动画、窗口配备“好差评”评价器、张贴评价静态二维码、动态二维码推广“好差评”,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移动客户端、豫事办App、“好差评”评价器、静态二维码、短信、电话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方便企业、群众评价,从而不断拓宽政务服务“好差评”渠道,进一步加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方式的全覆盖。确保不漏掉一个企业、群众,不落下一条意见建议,真正摸清企业、群众在办理事项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拉近政府和企业、群众之间的距离,助力开封市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四是用好“好评”,重视“差评”。在“好差评”工作开展中,坚持用好“好评”,同时重视“差评”。充分发挥好服务、好评价的正向激励作用,推动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将群众的点赞转化为政务服务人员持续改进工作的动力。坚持做好“差评”百分之百回访整改,以差评的整改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办事效率和质量,并将其作为发现政务服务的堵点难点,分析研判企业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找准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2021年,我市政务服务“好差评”主动评价数515万余条,其中差评仅9条,好评率99.99%,差评按期整改率100%;主动评价率93.62%,评价覆盖事项率99.39%,评价覆盖部门率100%,各项数据均位居全省前列。下一步,开封市将持续落实“好差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措施,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接受社会监督,对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等进行“一事一评”“一次一评”,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