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创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办事之路越走越快 营商环境之路越走越实

分类: 来源: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作者: 2022-1-12 9:47:44 浏览次数: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拿出实招硬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推进权力规范、再造办事流程,创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13项高频事项确定为最先实现的改革任务,经过打包、整合、优化,累计办理时限由法定748个工作日压缩为承诺77.5个工作日,压缩率89%,累计办事材料由273个降至180个,简化34%,跑动次数由104次降至13次,减少87%,让群众办事之路越走越快,营商环境之路越走越实。

图片1.jpg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在组织体系上,我市成立市级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1+13”改革工作专班,即1个市级攻坚领导组和13个专项改革攻坚组,理顺牵头部门、政务服务管理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平台技术部门的工作关系,整合各类政务资源和力量。在工作标准上,建立“六个再造”工作标准,“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次联办、一网办理、一次出件”,用标准化工作的先进性打造政务服务的升级版。在平台体系上,优化“三个平台”,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办不成事”监督平台协同配合,加快部门业务系统改造对接,注重前端和后台的联动发力,以坚实的技术支撑体系推进技术迭代升级。

二是推进权力规范。“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走得通,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重塑权责关系,做好权力下放,以既便民利企又机制顺畅为原则,由13件事项的牵头部门盘点部门系统,将同一类别审批向一个层级集中、同一链条审批向一个关口集中的审批运行机制,能简的一律“简”到位、能放的一律“放”彻底,抓紧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如“我要开药店一件事”,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药品经营许可审批权限由市级下放至县区,“我要开药店”涉及的4个部门6个事项审批层级全部集中至县区,减少改革的难度和运行的复杂程度。强化“便捷”服务。政务数据赋能,推动“零材料、无纸化、零跑趟、秒批秒办和无感办”改革,提升政务服务高质量。如“退休一件事”,统一受理后人社局完成审批,医保和公积金“零申报、零材料、零见面”审批办结。

三是再造办事流程。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优服务”要求,13件事改革逐项完成“事项梳理”“情形梳理”“数据梳理”三大任务,为办事企业群众、窗口受理人员、后台审批人员提供清晰指引。如以公安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为契机,进行出生一件事、身后一件事等优化改革,数据梳理配合材料精简,实现各类数据自动调用填表,信息联办复用。提供全城通办。在各级政务大厅全部设置“一件事综合窗口”,破除原先市县两级审批权限分别开展“一件事”服务的弊端,探索全城通办,建立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服务生态。对材料齐全能当场办结的一次性办好,不能当场办结的以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将相关证照、办事结果一次性送达申请人。

开封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坚持整体政府理念,变“找部门”为“找政府”,通过部门间的大协同,实现群众快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目前,开封政务服务网站已经开设“一件事专区”,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均已设置“一件事”办理专区或窗口,凡是涉及企业开办、企业注销、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和动产抵押登、新生儿出生、就业登记、结婚、退休、死亡、退役、开便利店、开药店这13个事项,市民均可以通过线上“一件事”联办平台或者线下“一件事”窗口两种方式均可办理相关业务。2022年,该局还将再新增开酒店、开物流公司、开书店等28个高频事项集成办理,争取让越来越多的事项实现“一次办”,让更多群众、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