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深化事项标准化改革 打造一流政务服务

分类: 来源: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作者: 2022-5-23 10:38:33 浏览次数: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在保障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经营的背景下,政务服务优化工作优化再提升。

优化服务功能 群众办事更贴心

开封市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以事项标准化为基础,聚焦企业群众关切,以节约办事成本为前提,切实发挥职能效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2021年底以来,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证通办”改革工作为代表,为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开封市在推进政务服务各项改革目标时,施精准之策、下服务之功,通过制定事项标准化、窗口服务标准化、全程网办标准化等多种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构建起“标准化、精细化、定制化、便民化”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规范业务流程 群众办事更省心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业务流程无差别、同标准办事,不断精简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

在规范化服务上,搭建起以服务事项标准化为核心,以服务提供标准化为支持的覆盖政务服务全过程的标准服务框架。按照省局要求,推进市县乡村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流程、时限、申请材料等要素将规范统一;优化“三个平台”,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汴捷办”App掌上服务平台、“办不成事”监督平台协同配合,保证各项政策统一标准、执行到位。同时,常态化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窗口工作人员全面、精准掌握政策规程,让群众放心办事。

在高效服务上,把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务服务办事流程作为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首先是设立“综合窗口”,通过事项办理流程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其次,前移服务端口,推行标准化的代办服务和引导服务,增设“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区”及“跨省通办专窗”,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将跨省通办、与青岛、长治、德州等地的点对点通办等业务深度整合,避免群众多地折返。

在信息化服务上,充分发挥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成成效,数据共享、信息复用,大力开展“线上办”“微信办”“掌上办”,实现99.6%政务事项网上可办。

结合“一件事一次办”专项改革 促进标准化改革创新

政务服务标准化是群众感受服务专业化,提升满意度的核心,结合开封实际,立足2021年底首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良好势头,推进标准化“联动”,推进全城通办服务。建立“六个再造”工作标准,“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次联办、一网办理、一次出件”。目前,正在启动《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15项,推进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市场环境提质。”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的关键因素。下一步,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和强大的“硬支撑”,以高质量的政务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刷新开封经济发展的新高度、新形象。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