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开封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着力创新形成“开封经验”

分类: 来源: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作者: 2022-8-1 9:19:3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效”改革,自开封市出台《开封市深化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以及一系列配套文件以来,改革工作持续以适用范围深化拓展、受益人群覆盖延伸、办理体验持续优化为目标,先后发布38项“一件事”服务事项,目前已全部上线办理。截至7月底,开封市“一件事一次办”总办件量达到 2738 件,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9.7%。在此过程中,开封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业形成积累了五条“开封经验”。

一是建立“一张表+数据共享”服务模式。从树立“整体政府”观念上,打破公共资源碎片化管理,将制度设计的着力点放在各部门各类申请表整合为“一张表单”全覆盖上,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同时应用电子签名,实现在线填表在线签字,“一张表+数据共享”,实实在在增强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二是推进“承诺制+零材料”服务改革。从行政权力行使的界面上,提出“辅件容缺承诺办”“后置承诺办”“企业达标承诺办”等多种承诺制类型,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对可通过实地查看或事后监管达到目的的许可,一律采取“后置+承诺制”。

三是部门高效协同,让企业群众申报去繁就简。从政务权力行使的主体上,通过无边界职责梳理,对涉及跨部门的流程和材料进一步清理,推动政务服务协同联办,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实行工作“联谋”、问题“联解”,以部门间联动代替申请人跑动,达到申报去繁就简的效果。

四是探索联合预审,实现跨层级政务服务标准化便捷化。突出群众需求,迭代升级“开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使多层级政务服务同频共振。在“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流程中加入“联合预审”功能,对复杂审批事项通过一体化平台多部门多层级联合甄别、预审,提高群众企业一次申报的准确率,最终实现“一次收件、线上流转、同步办结”的办事方式。

五是全面实施“全城通办+免费邮寄”,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企业群众依需求选择就近到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进行事项申报,或通过开封市政务服务网上平台申报。打破属地申报的限制,申请人可根据便利、自愿原则任意选择政务服务大厅申报和取件,并提供免费上门揽收申报材料和寄递证照服务。实现市县乡纵向通,横向通,满足服务对象“就近、便利、高效”办事的需求,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模式。

开封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按照系统思维、集成联动的改革思路,通过不断拓充服务事项、拓宽服务端口、拓展服务场景,办出了政务环境的高“颜值”、办出了企业群众收获的强“质感”,入选了中国信息协会2022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开封如火如荼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让群众到部门办事少跑路,而且客观上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样本。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