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汴地有爱 文明有您

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微课堂 第28期 |“十四五”公共机构节能减碳定了这些目标

分类: 来源: 作者: 2021-12-1 9:50:52 浏览次数:

“到2025年,全国公共机构用能结构持续优化,用能效率持续提升,年度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89亿吨标准煤以内,二氧化碳排放(以下简称碳排放)总量控制在4亿吨以内,在2020年的基础上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碳排放量下降7%,有条件的地区2025年前实现公共机构碳达峰、全国公共机构碳排放总量2030年前尽早达峰。”


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日前联合印发《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绿色低碳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这些目标和任务的背后,是我国坚持不懈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图片


公共机构节能降碳意义非凡

公共机构,是指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


我国公共机构碳排放总量大,是节能降碳的重要领域。2020年,全国公共机构约158.6万家,这些公共机构在运行过程中,对能源和资源的消耗量较大。


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曾指出,公共机构处于能源消费端,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一方面要推进自身领域节能降碳,整体上实现碳达峰、有条件的类型或单位实现碳中和;另一方面要利用自身优势,发挥好在系统性变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2019年,我国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约1.8亿吨标准煤,约占全国总量48.6亿吨的3.7%。换算成碳排放量,约3.99亿吨,约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3.5%。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1.64亿吨标准煤。单位建筑面积能耗18.48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人均综合能耗329.56千克标准煤,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0.07%、11.11%。


“站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角度来看,我国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地位重要,意义非凡。” 赵峰涛指出。


多地推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规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经历了渐次推进、由浅入深的进程。


为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我国曾制定《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举措》等文件,要求加强标准制度建设,实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强度与总量双控,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持续下降、利用效率稳步提升。


今年6月,我国印发了《“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随后,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也相继印发“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


目前,浙江、江苏、陕西、河北、山东、辽宁贵州、广东、河南等地相关规划均已出炉,均对2025年各省(直辖市)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等下降幅度作出了要求。


此外,我国首部机关运行保障地方性法规《山西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于今年开始实施,其以立法形式界定了机关运行保障的内涵和外延,公共机构节能涵盖其中。


党政机关力争成为绿色低碳发展典范

在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党政机关率先垂范、积极行动更能够树立节能典型。


2020年,多部门联合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力争7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我国创建节约型机关的脚步有所加快。


今年8月,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公布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名单的通知》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5%左右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


《方案》也提出,到2025年底前,我国力争8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机关将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的要求。还提出,到2025年底前创建200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遴选200家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创建300家公共机构绿色低碳示范单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县级及以上机关内,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关于公布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名单的通知》显示,目前,112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已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


5大重点举措、20项具体工作勾勒新蓝图

9月,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出席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时要求, “十四五”时期,要进一步发挥公共机构重要作用,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的节能降碳工作,持续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广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强化目标管理、技术赋能和监督考核等机制。


未来几年,公共机构如何能够更好地开创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11月19日发布的《方案》提供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方案》针对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提出加快能源利用绿色低碳转型、提升建筑绿色低碳运行水平、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创建、强化绿色低碳管理能力建设等5大重点举措。


同时,《方案》围绕重点举措明确了20项具体工作。包括:着力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大力推广太阳能光伏光热项目、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力度、提高建筑用能管理智能化水平、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化、提升公共机构绿化水平,加大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大力采购绿色低碳产品、积极运用市场化机制,加强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宣传、深入开展资源循环利用、持续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培育干部职工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国际交流合作,健全碳排放法规制度体系、开展碳排放考核、强化队伍和能力建设等。


记者梳理发现,《方案》针对重点工作还提出了具体指标:到2025年,煤炭消费占比下降至13%以下;新增热泵供热(制冷)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中央国家机关庭院绿化率不低于45%;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3000个以上,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可安装光伏屋顶面积力争实现光伏覆盖率达到50%。


为促进《方案》落地,组织实施方面,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加强对绿色低碳引领行动的统筹部署和系统推进;二要强化政策支持;三要严格责任落实。国管局根据各地区实际,分解下达“十四五”期间公共机构碳排放总量和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量目标值,定期跟踪评估落实情况,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做法,确保方案稳步实施和目标实现。


来源:中国环境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