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汴地有爱 文明有您

《我们如何对抗抑郁》: 抑郁也许能打败我 但无法打败我们

分类: 来源:CCTV纪录微博 作者: 2021-12-22 16:36:41 浏览次数:

今天,当我们提起“抑郁症”时,它已经不是罕见的“传说中”的病患。





很多个体和家庭正承受着持久的伤痛与折磨,甚至是突如其来的丧亲之痛。


当一种疾病成为社会问题,当“无知”和“病耻感”成了患者和患者家属自救和求救的绊脚石,媒体更应该承担起科普抑郁症常识、引导公众认识精神类疾病的重要任务。





六集纪录片《我们如何对抗抑郁》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历时两年精心制作,是中国首部大体量、全方位解读抑郁症的纪录片。


该片于10月14日在CCTV-9纪录频道播出,10月19日已首播收官。


真实的抑郁病患、典型的抗郁故事、严谨的医疗与科研实践是本片的难点和亮点。





01

提升心灵温度  拥抱生命自由


当个体遭遇抑郁症袭击,警报拉响时,记住还有“我们”!

 




这个“我们”既包括有类似生命体验的抑郁患者人群和身边各种能够提供社会情感支持的亲人、同事、朋友等;


也包括更广阔的环境中能够提供相关帮助的各种心理咨询中心、医疗机构、社群组织等;


还包括那些能够启发我们的古今圣贤的智慧、改变我们认知的文化的力量、媒体的力量等等。


在针对抑郁群体的人文关怀中,最重要的是展现出“我们”的力量!





曾被重度抑郁困扰、经历人生“至暗时刻”的丘吉尔,这样描述:“抑郁就像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





纪录片中,我们看到被抑郁这条“黑狗”咬住不放的人群不分年龄、职业、经济状况、文化程度,任何人都可以中招。


面对这样一条得了狂犬病的“疯狗”,很多人成了受害者。有些家庭持久承受着失去孩子、失去父母、失去伴侣的深切伤痛。




 

人生的状态是由心灵的温度决定的。


就像大自然的温度能够改变水的三种存在形式一样:

 

当固态为冰时,一切都是僵化、凝固的;

 

当液态为水时,可以实现自由的流动;

 

当汽化为水蒸汽、变为云朵时,不仅可以拥抱大地、还可以拥抱天空。

 




很多抑郁患者的具体表现是:


不爱说话,不爱出门,食欲不振,拒绝社交,对一切都失去兴趣;


认知、思维、情感反应严重抑制,觉得生无可恋、甚至选择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生活中没有人能够独活,但各种内因和外因的驱动,使得很多生命个体单独又孤独,把自我生命过成一座心灵的孤岛。

 

只有心灵的温度提升时,生命才会变得流动和自由。

一块坚冰的融化,需要热量;心灵温度的提升,需要“我们”!

 







02

放大求助信号  树立必胜信心


晒出问题、在共鸣共情中,以群体的力量,走出病耻的阴影!


本片分集展示了不同的抑郁高危群体,中小学生、大学生、孕产妇、老人、进城务工族、职场精英、媒体工作者、甚至医护工作者、社会名流…















这些人群在“抑郁”话题下的汇聚,引发了很多荧屏前有类似经历的人的共鸣和共情。


他们的勇敢和淡定、自救与他救经验,给还在阴影中挣扎的人以很多激励和启发;







而医学界、科学界专家与学者对于抑郁解决方法的探索,为治愈抑郁增加了很多信心。


人们对于眼睛能够看得见的贫穷、残障等人生缺憾会有一种自然的同情,但是对于抑郁患者,很多人误解为“矫情”、“没事找事”、“情感贪求”、“不作死就不会死”等。





抑郁症的诱因非常复杂,包括基因、童年创伤、工作压力、身体疾病、激素水平、生命各种转型期的不适应等等。


无知、无望、无奈、无力,是很多抑郁患者的常态。





本片播放以后,很多原来被“病耻感”困扰的抑郁患者,变得勇敢,他们开始愿意正视自己的问题;更多被抑郁困扰的普通百姓开始在媒体上讲述自己的伤痛。


一位大学生看片后,勇敢曝出与片中人物近似的抑郁症病史:“从小到大,形形色色的自杀手段在我这里一一被尝试”,这样的表述真是让人触目惊心!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文关怀水平的提升,很多隐秘的角落被加以关注。


在身心健康方面,2019年出台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相关文件,其中特别强调要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大量实例证明抑郁症可以被治疗、甚至被治愈。





“我们”意味着相互链接的力量,当求助者能够主动发出求助信息、并被身边人及时捕捉时,抑郁症引发的各种伤害性事件完全是可防可控的。








03

以爱与勇导航  增加生命能量


在本片的第六集,科学研究工作者揭示抑郁症患者的特点是“大脑默认网络的异常”,始终处于运转消耗之中,难以处于待机休息状态,“胡思乱想”、“反刍思维”,加剧了自我的消耗。

 




生命能量的不足确实是抑郁症患者面临的最大一个问题。

 

抑郁患者的特点是能量极其低落,而且仅有的一点能量也被用在了自我博弈和消耗上了。

 




充足的睡眠,健康的饮食,必要的锻炼,自我价值感的提升,固定的亲密交往圈,都非常有助于抑郁患者能量的提升。

 

活力、成就、亲密,是三个治愈抑郁症患者的维度。

 




美国心理学家大卫·霍金斯博士在他的“意识地图”理论中把人的能量层级分为17个。

 

其中“羞愧”的能量级最低、几近死亡,犹如是意识的自杀行为。

 

内疚、冷淡、悲伤、恐惧、欲望、愤怒、骄傲,都是负向的充满压力和破坏的能量。

 




其中重要的分水岭是“勇气”,勇气是拓展自我、获得成就、坚韧不拔和果断决策的根基。

 

而无条件的爱——来自心灵而非头脑的爱,才是一个真正幸福的能级。

 

爱总是聚焦在生活美好的一面,并且增大积极的经验。

 




在纪录片中我们看到很多抑郁患者在接收爱、唤醒爱、付出爱中得到了治愈。

 

从个人、家庭到社会,《我们如何对抗抑郁》以“我们”群体的力量、以“抑郁症是可以治愈的”为勇气和决心,以“爱”为连接,向“抑郁”“黑狗”亮剑,以深切的人文关怀和科学的探索精神寻求抑郁症的解决之道。










抑郁也许能打败个人,但无法打败“我们”!

真诚感谢在镜头前勇敢分享自己故事的人!

致敬有心、有情、有爱、有智,为抑郁群体发声、为社会文明进步奉献的媒体人!

致敬以无限的爱心、耐心、恒心、信心相互支持的“我们”!

 




更多的人会习得不仅在最痛苦的地方生长出花朵,更在自我觉醒中成为光芒四射的人!

总有一天,阴霾散去,阳光普照!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