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预算公开

2022年度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部门预算说明

分类: 来源: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作者: 2022-3-31 15:57:42 浏览次数:

目 录

第一部分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所属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九、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一、市级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十二、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概况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原是开封市行政服务中心,是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成立于2002年12月。2019年1月为响应国务院、河南省政府、开封市政府改革而组建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电子政务规划建设指导、行政审批 与便民服务建设、数据挖掘利用等相关职责,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信息中心的有关职责事例,组建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和挂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一、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职责

(一)组织起草全市政务服务、政务信息化、数据管理相关政策、规划、标准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推进全市数字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拟订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统筹推进全市“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四)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体系建设,指导各县(区)各单位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部门开展工作;

(五)负责全市行政审批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相关工作,负责全市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目录管理和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对各县(区)各单位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的日常指导和年度考核工作;

(六)组织协调全市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环境优化和评价工作,负责市级政务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

(七)负责对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实施集约化管理,统筹协调市级部门业务应用工作,负责市级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库项目立项前的相关工作,统筹建设管理政务云平台、政务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和电子政务网络等;

(八)负责拟订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规则和管理制度:负责接收、转交、督办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投诉,并做好档案管理;负责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化建设;负责对县(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业务进行监督、指导和考核;

(九)负责收集、分析、转化和应用大数据国际标准与规则及国内先进地区创新理念与经验,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基础性支撑;

(十)统筹全市数据资源管理和建设工作,服务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负责组织大数据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和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推动大数据研究、开发、应用和对外合作交流;

(十一)统筹全市电子政务基础设施、政务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等安全保障工作,负责“数字政府”相关平台安全技术和运营体系建设,监督管理市级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安全;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预算单位构成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机关本级预算。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机关本级预算纳入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包括开封市A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开封市B单位,0个行政单位,以及开封市0单位、0个事业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022年度部门预算仅包括本级预算。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内设科室:A办公室科、B审批改革协调科、C政务服务环境科、D数据发展规划科、E数据资源管理科、F公共资源交管理科、G大数据中心科。


第二部分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收入总计2940.7万元,支出总计2940.7万元,与2021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746.56万元,下降37.26%。主要原因:计算的口径不同,一是有1374.6万元预算资金划入到“部门参与分配项目”中,二是有400万元待分项目列入财政局主管科室。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收入合计294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551.9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388.8万元。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支出合计294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8.6万元,占23.42%;项目支出2252.1万元,占76.5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2551.9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388.8万元。与 2021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减少1186.36万元,下降31.74%,主要原因:计算口径的不同,有预算资金划入到“部门参与分配项目”中;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减少560.2万元,下降59.03%,主要原因:计算口径的不同,有列入到“部门参与分配项目”财政拨款项目中。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2551.9万元(不含财政性结转资金)。其中:基本支出688.6万元,占26.98%;项目支出1863.3万元,占73.02%。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年初预算为688.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70.7万元,占97.4%;公用经费支出17.9万元,占2.6%。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我局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比 2021年减少30万元。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预算数比2021年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依据市政府安排,本年度我单位领导没有出国考察学习。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与 2021年减少30万元,主要原因:我单位今年没有购车需求。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 2021年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预算数与去年保持一致。

(三)公务接待费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预算数比 2021年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预算数与去年保持一致。

八、政府性资金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我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388.8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云平台等级保护测评费200万元、云平台运维费176万元、互联网监管项目(一次性)12.8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行政(事业)单位机构运转经费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360万元,主要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包含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7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68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我局共组织对全部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4088.7万元。2022年,我局拟组织对全部项目进行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552.1万元。2022年,我局已对全部项目设立了预算绩效目标,涉及资金2552.1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期末,我局(委)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其他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

我局2022年无负责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 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行政(事业)单位机构运转经费情况: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xlsx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云软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