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开封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分类: 来源:开封市政府办公室 作者: 2022-4-27 10:04:02 浏览次数:

开封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开封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暂行办法》,对市、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使用电子政务外网的范围、管理职责进行了明确,对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使用、安全、保障与监督进行了具体规定。这是我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工作的第一份规范性文件,是对中央、省、市关于网络安全,防范网络风险,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重要指示的具体化、规范化落实。

一、起草依据

依据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级政务外网管理部门加强安全管理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降低安全风险,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建设维护成本,并规范我市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运维和安全管理工作。

二、起草过程

按照市政府进一步规范文件要求,起草《开封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暂行办法》。在制定该办法的过程中,充分征询全市各市直、县区单位意见,各单位高度重视和支持此次工作,对《开封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认真研究并积极反馈意见。在与各单位反复沟通和反馈意见基础上,完善了该《开封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暂行办法》。

三、主要内容

该办法共有八章三十三条,分别从总则、职责分工、接入管理办法、非涉密业务专网迁移、运行管理、安全管理、保障与监督管理、附则分别对《开封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阐述。

第一章总则,界定了本办法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等。

第二章职责分工,明确了各级电子政务外网的管理单位和其他各部门的职责分工。

第三章接入管理,明确了电子政务外网的接入范围、接入方式以及申请接入流程。细化了电子政务外网在接入使用过程中的具体操作流程和时限。

第四章非涉密业务专网迁移,明确了非涉密业务专网向电子政务外网迁移的范围以及在迁移过程中各方的管理责任义务。

第五章运行管理,全市电子政务外网运维应建立管理平台,并明确各级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单位和使用单位在运维管理中的责任义务

第六章安全管理边界,明确各级电子政务外网的管理单位与使用单位在安全管理中的要求。

第七章保障与监督,明确在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当中政务外网管理单位通过平台信息对整体网络运行进行监督保障,明确了在电子政务外网运维管理中各单位有关经费保障的责任义务

第八章附则,明确该办法的解释权以及发布时间。


相关链接: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封市政务云平台管理办法和开封市电子政务外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