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一图带您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分类: 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华合作时报 作者: 2022-6-13 9:55:21 浏览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简称《乡村振兴促进法》)于2021年4月29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正式审议通过,并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乡村振兴促进法》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国“三农”工作的法治实践,是“三农”领域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该法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组织建设、城乡融合、扶持措施等方面,为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实施,对促进我国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乡村振兴促进法》第四条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的五大原则进行了阐述:


(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


(二)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民主权利和其他合法权益,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维护农民根本利益;


(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乡村社会生产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五)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循序渐进,顺应村庄发展规律,根据乡村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分类推进。

微信图片_20220613095556.png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