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开封市纪委监委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分类: 来源:清风开封 作者: 2023-4-27 14:05:12 浏览次数:

“五一”、端午节假将至,为严明节日纪律,在新征程上锲而不舍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驰而不息吹响纠“四风”树新风的冲锋号,现将我市查处的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开封市汴京饭店原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李玮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问题。李玮在担任开封市汴京饭店总经理期间,违规要求业务合作单位河南某拍卖有限公司为其提供车辆使用,该拍卖公司出资28.43万元购买一辆雪佛兰SUV轿车,登记在公司名下,实际由李玮长期使用。后该拍卖公司破产,李玮才将该车归还。李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2月,李玮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开封市住建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韩刚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问题。2018年2月,时任市住建局建筑工程和建筑市场管理科科长韩刚,与其妻子付某某接受开封某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某的邀请,与李某某共同到成都旅游,旅游期间的食宿、往返机票及其他交通等费用均由李某某支付。2023年2月,韩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杞县城管局燃气办原主任霍传伟、收费队队长孔令伟、燃气办工作人员刘建磊、收费队队员徐州豪违规使用公车、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2年5月1日,霍传伟、孔令伟、刘建磊、徐州豪一行四人身着制服驾驶城管执法车前往西寨乡某农家菜馆,接受杞县某能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市场部主任陈某某的宴请,被监督检查组当场发现。2022年8月,霍传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孔令伟、徐州豪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刘建磊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

龙亭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原队长刘军公车私用、执勤期间脱岗饮酒问题。2021年8月25日晚,龙亭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队长刘军在执勤期间,违规让书记员李某某驾驶警车送其前往金裕路某饭店聚餐饮酒,餐后又安排警车送相关人员回家。刘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刘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其他参与人员分别受到提醒谈话、通报批评和解除劳动合同处理。


廉俭得安泰,风清品自高。上述四起典型案例有的违规要求管理服务对象提供车辆使用,有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有的为接受宴请佯装公务出行反倒更严重地损毁形象,有的执勤期间脱岗使用公车聚餐饮酒,表面上看是“四风”问题,实质上是公私关系、政商关系问题,根源上是权力观和价值观问题。这些党员干部或心存侥幸、小节失守,或不知收敛、由风及腐,最终受到严肃处理,教训深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反躬自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始终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恪守廉洁底线,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摒弃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弘扬尚俭戒奢、清廉勤勉的新风正气。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奠基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节点为“考点”,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抓实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通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下发廉洁过节提醒、召开警示教育会等方式,把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坚定,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行为约束,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纠治“四风”这项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真正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盯节日期间常见易发的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吃喝送礼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节日期间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向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续亮剑。要聚焦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精准靶向纠治阻碍政策落实、加重基层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深化作风治理新成效。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