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三年行动方案 (2023—2025年)》政策解读

分类: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2023-8-2 9:04:4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各项部署安排,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和力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党中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2022年年底,国家先后向社会发布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对“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扩大内需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部署。为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加快释放我省内需潜力,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本《行动方案》,明确了我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主要路径和重点举措。

  二、总体考虑

  在文件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3个方面:一是突出落实国家要求与推进河南实践相统一。将我省发展放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统筹考虑和谋划,以实施“十大战略”、建设“十个河南”、强化“四个拉动”为关键抓手,按照“答题方式”逐项承接落实国家明确的重点任务,在篇章结构上与国家文件保持基本一致,在具体内容上突出我省特色举措。二是突出扩大有效需求与创造优质供给相结合。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深入挖掘需求潜力的同时,着力提升供给体系对市场需求的适配性,推动更多产业产品进入中高端、关键环,加快实现内需规模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势转变。三是突出整体谋划推进与重点攻坚突破相协同。在对我省扩大内需各项任务系统部署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制定了重大事项、重大项目2张清单,明确了一批标志性、牵引性举措和项目,努力实现“一举求多效”“一优带百通”。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分为4大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立足发展实际和发展环境,提出今后3年我省扩大内需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从8个方面明确了77条任务举措。一是全面促进消费。包括提升传统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完善体制机制等任务举措。二是拓展投资空间。包括建立项目建设主动轮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等任务举措。三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包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农村现代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任务举措。四是提高供给质量。包括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加强标准质量品牌建设等任务举措。五是健全现代市场和流通体系。包括提升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等任务举措。六是深化改革开放。包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对外开放对内需的促进作用等任务举措。七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包括持续优化初次分配格局、逐步健全再分配机制、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等任务举措。八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包括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强化能源安全保障、推动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等任务举措。

  第三部分,实施保障。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协同、强化宣传引导等3项具体保障措施。

  第四部分,任务清单。坚持重点任务方案化、工程化、项目化,明确了一批看得准、实打实、能见效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形成了两个清单。重大事项清单方面,围绕优化产品供给、改善消费环境提出了25项重点举措,并明确了2023年、2025年的具体目标。重大项目清单方面,聚焦基础设施、产业转型等领域,梳理遴选了49个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标志性项目,以项目结构之变引领发展动能之变。


主办单位: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技术支持:深圳太极数智技术有限公司

豫ICP备12020892号

豫公网安备410211020000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2000031